今日敦煌

“敦煌博物馆负责莫高窟管理、文物征集”这样的谣言就没人管吗?

发布日期:2024-01-12 14:26:05

公然从正厅级事业单位手里抢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的管理权,是谁给他们在撑腰?

1705040808589792.png

附件一,敦煌博物馆IP介绍 IP授权通小程序

举 报 信

举报人:敦煌市绚丽丝路文旅会展有限公司(其他信息略)

被举报人1:敦煌市博物馆(其他信息略)

被举报人2:敦煌市广至传媒会展有限责任公司(其他信息略)

第三人:敦煌研究院(其他信息略)

举报请求

一、请求贵局依法对两被举报人为商业经营捏造事实,侵犯文博机构声誉和举报人注册商标权的行为立案查处。

二、请求贵局根据行政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以书面形式向举报人告知行政查处结果及依据。

事实与理由:

       2024新年伊始,微信圈即疯传敦煌莫高窟划归敦煌博物馆负责管理,要授权只能找敦煌市博物馆的代理人敦煌广至公司的消息。经了解,原来是第一被举报人敦煌市博物馆授权代理人第二被举报人敦煌市广至传媒会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微信小程序“IP授权通”上发布敦煌博物馆介绍称:“敦煌博物馆负责敦煌全市境内包括"敦煌莫高窟"..."敦煌西千佛洞"等在内的文物征集、宣传、管理、调查、维修等工作。”(见附件一)

       其实,早在2022年4月,两被举报人即在网络上广为散布其为负责管理敦煌莫高窟和西千佛洞的官方机构,并据此对外授权。

1705040852899511.png

敦煌博物馆介绍 淘宝阿里拍卖敦煌瑞兽数字藏品专场

       2022年4月25日-4月30日,两被举报人在淘宝阿里拍卖“数字宝藏店”开设专场兜售六款敦煌瑞兽数字藏品商品时在描述页面称:“敦煌博物馆,负责敦煌全市境内包括敦煌莫高窟、阳关、玉门关、敦煌西千佛洞、汉长城等在内的文物征集、宣传、管理、维修等工作”(见附件二),该文字描述与前述微信小程序IP授权通中敦煌市博物馆的IP介绍(见附件二)完全一致。而根据甘肃省文物局和敦煌研究院的官方网站(http://www.dha.ac.cn/jggk.htm)介绍,敦煌研究院是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瓜州榆林窟、敦煌西千佛洞、庆阳北石窟寺管理的综合性研究型事业单位。

       由此可证,两被举报人在其微信小程序和敦煌瑞兽数字藏品商品描述中关于敦煌博物馆的介绍系虚假宣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第二十八条的规定。

1705040905685000.png

敦煌研究院声明书 20201108

       事实上,早在2020年11月8日敦煌研究院就专门发布声明(见附件三),对其和敦煌博物馆的职责划分做出了厘清,明确敦煌博物馆和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的管理没有任何关系。在此情形下,两被举报人为谋取巨额的不正当经济利益,公然虚假宣传,混淆视听,欺瞒消费者,属于恶意为之!

       同时,在“敦煌瑞兽”数字藏品发售这个事件中,举报人才是敦煌瑞兽注册商标的专用权人,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的21件批准的7件“敦煌瑞兽”,包括和数字藏品宣发、销售有关的第35类第41类都是举报人的,与被举报人没有任何法律上的关系,被举报人凭啥“官方授权”呢?甚至于其营销人员宣称其敦煌瑞兽系列得到“敦煌市政府官方授权”,敦煌市人民政府的授权书呢?这就直接侵犯了举报人“敦煌瑞兽”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举报人业已委托律师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在此不再赘述。

1705040981388930.png

1705041012746294.png

1705041044724485.png

1705041097550430.png

敦煌市博物馆广至传媒电子烟联名联合声明书 20210513

       另外,2021年5月,两被举报人因与铂德电子烟联名而被人民资讯、中国青年报等央媒点名批评,引起全国性舆情,现在,就在敦煌研究院成立80周年,敦煌守护神常书鸿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两被举报人再次引发全国性舆情,而且再次涉及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莫高窟,这就不能不引起贵局的重视。

       举报人认为,被举报人敦煌市博物馆作为专业的文博机构,理应成为宣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表率。而现实是,被举报人屡教不改,为谋取私利,编造谎言虚假宣传,欺瞒广大人民群众,甚至于公然抗拒国家对文物单位管理的职责划分,抢夺国家文物主管部门的行政职能!如果贵局不及时制止,举报人担心这将会损害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的管理机构-敦煌研究院在国际上的声誉,也将会损害国家文物保护行政机关的权威!

前敦煌研究院院长“敦煌女儿”樊锦诗

竭尽全力阻止企业将莫高窟商业化!


1705041228966962.png

1705041258826483.png

原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莫高窟IP开发需谨慎

       故此,举报人在聘请法律专业机构保全证据之后书面举报至贵局,恳请贵局依法严肃查处!

       此致

国家文物局

举报人:敦煌市绚丽丝路文旅会展有限公司

2024年1月8日

附件:敦煌市绚丽丝路公司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信

举报人:敦煌市绚丽丝路文旅会展有限公司(其他信息略)

被举报人1: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其他信息略)

被举报人2:广州名片文化有限公司(其他信息略)

第三人1:敦煌市博物馆(其他信息略)

第三人2:敦煌市广至传媒会展有限责任公司(其他信息略)

第三人3:上海天络行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其他信息略)

举报请求

一,请求贵局依法对两被举报人侵犯投诉人商标权的行为立案查处,给予行政处罚并记入企业诚信档案。

二,请求贵局依法对两被举报人虚假宣传、商业欺诈行为立案查处,给予行政处罚并记入企业诚信档案。

三,请求贵局根据行政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以书面形式向举报人告知行政查处结果及依据。

事实与理由:

举报人系敦煌瑞兽注册商标的专用权人,依法享有:(1)第59371878号注册商标的专用权,核定使用商品/服务项目第41类:培训;广播和电视节目制作;组织文化或教育展览;音乐制作;摄影;翻译;文稿撰写;在计算机网络上提供在线游戏;提供不可下载的在线电子出版物;提供博物馆设施(表演、展览)(截止)。注册有效期自2022年3月21日至2032年3月20日。(2)第59380724号注册商标的专用权,核定使用商品/服务项目第35类:广告;计算机网络和网站的在线推广;为商品和服务的买卖双方提供在线市场;人事管理咨询;商业调查;媒体关系服务;组织商业或广告展览;广告服务;市场营销;商业管理和组织咨询(截止)。注册有效期自2022年3月21日至2032年3月20日(见附件一)。

2022年4月30日,被举报人广州名片公司在其淘宝店铺(名为“数字宝藏拍卖店”)举办专场拍卖,专场名“敦煌瑞兽之旅”,并将拍卖商品统称为“区块链版权限量作品——敦煌瑞兽”,共涉及6种商品GIF:《敦煌瑞兽——锦鲤》、《敦煌瑞兽——叁兔》、《敦煌瑞兽——慧狮》、《敦煌瑞兽——神鹿》、《敦煌瑞兽——孔雀》、《敦煌瑞兽——玄虎》,成交总金额129,4350元。被举报人在每个商品的名称描述上均有“官方授权、敦煌瑞兽作品”,且在商品的详细描述页面均有“敦煌瑞兽”字样,并称授权方为第三人敦煌广至公司与第三人敦煌市博物馆,创作方为第三人上海天络行公司。

被举报人广州名片公司在其销售的敦煌瑞兽之旅系列商品图片上使用了与举报人注册商标敦煌瑞兽近似的文字,并向消费者提供、销售了不可下载的敦煌瑞兽系列商品GIF,侵害了举报人对敦煌瑞兽系列第59371878号注册商标的专用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

被举报人浙江淘宝公司在其淘宝APP平台给被举报人广州名片公司开设的店铺开通“敦煌瑞兽之旅”专场,且在该专场装潢设计中显著突出“敦煌瑞兽”,并在其专场装潢、商品名称、商品描述中均突出使用淘宝“阿里拍卖”LOGO,这些足以使广大消费者认为被举报人浙江淘宝公司在淘宝APP平台上为广州名片公司的“敦煌瑞兽”数字藏品开设专场进行广告展览、促销活动,这就侵害了投诉人对敦煌瑞兽第59380724号注册商标的专用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

两被举报人在该敦煌瑞兽数字藏品商品描述页面,称“敦煌博物馆,负责敦煌全市境内包括敦煌莫高窟、阳关、玉门关、敦煌西千佛洞、汉长城等在内的文物征集、宣传、管理、维修等工作”,该文字描述与微信小程序IP授权通中敦煌市博物馆的IP介绍(见附件二)一致,均为虚假宣传。根据甘肃省文物局和敦煌研究院的官方网站(http://www.dha.ac.cn/jggk.htm)介绍,敦煌研究院是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瓜州榆林窟、敦煌西千佛洞、庆阳北石窟寺管理的综合性研究型事业单位。由此可证,两被举报人在其敦煌瑞兽数字藏品商品描述中关于敦煌博物馆的介绍系虚假宣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第二十八条的规定。事实上,早在2020年11月8日敦煌研究院就专门发布声明(见附件三),对其和敦煌博物馆的职责划分做出了厘清,明确敦煌博物馆和敦煌莫高窟的管理没有任何关系。在此情形下,两被举报人为谋取巨额的不正当经济利益,公然虚假宣传,混淆视听,欺瞒消费者,属于主观恶意明显!淘宝APP上数百万人围观,涉案标的额将近130万,属于情节严重,贵局如在行政查处过程中发现两被举报人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按照法律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举报人认为,当前国家和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均特别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而被举报人浙江淘宝公司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电商平台,理应成为保护知识产权的表率,成为遵守商业规则的表率。而在本案中,被举报人浙江淘宝公司知法犯法,和被举报人广州名片公司侵犯投诉人注册商标专用权,虚假宣传欺瞒消费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法规,甚至涉嫌犯罪,贵局作为行政执法机关应当依法依职权对其进行查处,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因两被举报人地处浙江和广东,第三人地处上海和甘肃,且影响巨大,故举报人在聘请专业机构保全证据(见附件四)之后书面投诉至贵局,恳请依法查处!

此致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举报人:敦煌市绚丽丝路文旅会展有限公司

2023年11月18日

1705041311642103.png